站内搜索
当前位置:首页>>工作札记
行走在山村脱贫的路上
时间:2018-06-27  作者:  新闻来源:  【字号: | |
 

行走在山村脱贫的路上

紫云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侧记

 

 

猛坑村不大,一条8米宽的柏油马路穿村而过,是通往宗地镇政府驻地的必经之路。今年根据组织安排,我们检察院3名干警被选派到这里,配合村支两委开展脱贫攻坚工作。刚接到派驻通知时,我们还挺懵的,平常只埋头专注业务工作,现在却突然被选派开展脱贫攻坚,什么都不懂咋办?下村能否帮上忙不说,会不会反而还添乱?。但不管怎么说,组织的决定必须服从,不懂可以边干边学。正是抱着这种做尽力做点良心活路的心态,我们踏上了脱贫攻坚新征程。

走村入户掌握村情

我们到村报到当天,就与村干部座谈了解情况,随后的一个星期里,我们每天都是搭乘村干部的两轮摩托车进寨子入户走访调查,基本掌握了全村情况:猛坑村位于宗地北面,距政府驻地8公里,辖北门南门大保格闹黑关、水落岩、沙包等12个村民小组,全村488户(贫困户79户)2606人口,其中苗族占73.8 %。全村种植面积1505.1亩,有林地面积 830亩,每年缺水时间约 6个月(12月-5月)。村民生产、生活收入来源主要依靠种植玉米、大蒜、养牛、养猪、外出务工等。

在走访过程中,村干部告诉我们,猛坑村是一个苗族群众占多数的少数民族村寨,很多群众都听不懂或不会讲汉话,如果我们不懂苗话就不好开展工作,所以村里特意让一名懂苗话的村干部带领我们入户走访,算是给我们配了一名双语教师,帮助我们与村民正常沟通搭建了桥梁。村干部一句话“下村工作不光要掌握脱贫政策,同时也要学苗语,否则连话都不通还怎么搞工作。”由此我们意识到,原来我们从下村第一天起,就已经输在起跑线上了,至少还要补一节苗语课。

同全县许多农村一样,为了找点零花钱改善生活条件,猛坑村的中青壮年劳力大多外出打工,村子里都是些老人孩子和妇女,是一个典型的留守村寨 。村干部诙谐地说道“这是386199部队驻地”,我们一听丈二和尚更加摸不着头脑,平常没听说过有野战部队驻守县里呀,更何况是驻在村呢?见我们还没明白,村干部不紧不慢地向我们解释道:38指的是妇女、61指的是儿童、99指的是老人,386199部队就是泛指青壮年常年外出,只剩下妇女、儿童和老人留守的村子。瞬间我们明白了这支部队的含义,形象贴切的背后,却又充满生活的无奈与艰辛。俗话说“读书不如走广”,看来以前我们对农村仅仅停留在书面粗浅的认知上,确实是没接到地气的,不接地气难免会陷入想当然,存在乱指挥的情形。下村掌握实情,确实很有必要。

传递党的好声音

11月初的天气渐渐冷了起来,但丝毫挡不住我们猛坑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,传递党的好声音的热情

“老们,今天我们来向你们宣讲下党的十九大精神,党的十九大报告涉及到老百姓的好政策很多,细细讲来三天三夜都讲不完。我们用两句话概括来讲就是国家会越来越好,政府给老幼们发的红包会越来越多,越来越大,大家的日子越好。

我们的话音刚落,沙包组的村民韦小伍就带着质疑的口气发问了:“你讲十九大精神,与我们种地的老百姓有哪样毛线的关系?还不是跟你们吃公家饭的涨公资有关系。”听闻此言,韦小伍周围的人就开始起哄打笑起来,态度明摆着是赞同韦小伍的观点的。等大伙的笑声稍小,我们就开始进行了解答:“老幼们,中国地广人多,政策涉及国内国外,十九大报告不可能讲得太细,好多都是高度概括的。今天既然有疑问,我们就借此机会给大家讲哈十九大报告的政策到底离我们近不近?韦小伍老哥你讲十九大报告跟你种地没关系,你自家想一下,你种的土地是不是从国家手头承包来的,承包到期后国家收回土地你们怎么办,你们的后代无地可种吃什么?而习近平总书记说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长久不变,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,你说跟你们大伙关系大不大?。这是十九大给大伙吃的一颗定心丸,保证你家几代人今后都还有地可种,不光免交农业税而且还有种粮直补,这就是党和政府天大的恩情,大家要知党恩,感党恩,会报恩。大伙同意的请举手。”一席话让刚才还趾高气扬的韦小伍瞬时默不作声,还和大伙一起举起了赞同的手。

此时,坐着前排的杨长明大哥开口提问了:“现在的土地政策好是好,但是种地光能填饱肚子,手头没有多余的经济,平常遇到生病啊,读书啊这些大或小事拿不出钱来咋个办?”此言一出,四邻皆低头轻声议起来,看来此问代表大家的共同心声。我们循声作答:“大伙讲的问题确实存在。如何确保大伙不因病致贫、不因病返贫,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,党中央也考虑到了,也采取了扶贫措施。现在的农村合作医疗不是已开展了好几年了嘛,生病时到医院直接按比例现场进行减免,不是减轻了大伙的经济负担了吗?况且,现在国家每年还按时给农村独生子女户、双女结扎户和五保户全额缴纳合医费用,家庭确实困难的再实行民政医疗救济,可以说国家为大伙考虑得还是比较细致的。再说了,现在实行九年义务教育,不光减免书学费不说,学校还免费提供营养餐,说实话,学校提供的营养餐可能比一些人家平常吃的都还好,而且管吃饱,小娃些在长身体勒时候营养跟上了,就会少生病,不也是给大伙减轻经济负担,让大伙好安心做活路的大好事不是。现在大伙有饭吃、有衣穿、有房住、有书读、有医保,解决了后顾之忧,再动点脑筋搞点种养植,再笨点们就是出劳力打工,咋个都能找到点钱用的,可千万不能有等靠要思想,样样都向国家伸手会让人瞧不起的。”或许是我们讲的话比较直白易懂,大伙发言积极性越来越高。

“我想扩大种植宗地紫皮大蒜的面积,土地如何流转?”“我们村里的孤寡老人将来养老怎么办?”“我家的危房改造指标批下来了,但现在就是红砖和砂子供应不足,能不能帮我催快点?”“我家喂的宗地花猪肉质好,供不应求,我今年想扩大养殖规模,就是缺点钱,有什么资金扶持没有?”……大伙接二连三地提问,似乎忘记了室外凛冽的寒风带来的冷意,大家围在一起认真倾听我们的宣讲解答,冬日的猛坑村暖流涌动,让我们对助力脱贫攻坚的信心倍增。

阳光检务  SUNSHINE JIANWU
12309中国检察网
中国检察听证网
阳光检务-代表委员联络
阳光检务-工作报告
 便民服务
便民服务-网上举报 便民服务-检察官答疑
案件信息公开 便民服务-律师接待预约程序
 检察家园 PROCURATORIAL HOME
检察家园-检察文苑
检察家园-书画长廊
检察家园-摄影欣赏
检察家园-工作札记

 紫云县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   地址: 紫云县人民检察院    工信部ICP备案号:京ICP备10217144号-1    技术支持:正义网

 

 本网网页设计、图标、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、摘编或建立镜像,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