站内搜索
当前位置:首页>>检察文苑
小品《岳母驾到》
时间:2018-06-28  作者:夏广巧  新闻来源:政工部  【字号: | |

岳母驾到

编剧  夏广巧

 

   间:  过去某一天。

   点:  周正平家。

   物:  

周正平:  反贪局局长。

丈母娘:  周正平的丈母娘。

  英:  周正平之妻。

【周正平家门里门外。屋内简单沙发、桌椅陈设。淑英手拿抹布,却无心家务,满腹心事地来回走动。

         门铃响,淑英紧张地上前开门,周正平上。

  英:  正平,你可回来了,我弟的事怎么说?

周正平:  (把公文包递给淑英) 案件正在查办,具体情况我不便细问。

  英:  那你还不赶紧去打个招呼呀。

周正平:  这案子按规定我必须回避,怎么能打招呼?

  英:  你是反贪局长,对你来说还不是一句话的事?

周正平:  正因为我是反贪局长,更不能打什么招呼,也不便过问。

  英:  周正平那可是我亲弟弟,你的小舅子。

周正平:  正因为他是我的小舅子,打招呼更不是一个执法者和法律维护者去干的事。

  英:  我就这么一个弟弟,难道你就眼睁睁地看着他坐牢吗?

周正平:  淑英,请你理解我。

  英:  理解你?可你理解过我吗?你这样讲原则,那样讲原则,该帮忙的你不帮忙,这些年三姑六戚都快被你得罪的光了。现在我唯一的弟弟你都不愿意。好,你不是要大义灭亲吗?我成全你,你就做你的孤家寡人吧!(欲走)

周正平:  (拉住)淑英,我虽然是反贪局长,但我不能做背法律的事也没有这个权利,在法与情的选项上,请你谅解和支持我的工作。

  英:  你不要和我说这些大道理。工作工作你满脑子工作,全世界你最忙,哼!我就不信整个检察院离开你周 正平地球还真不转了。

周正平:  好了,淑英我没时间跟你瞎扯,把行李箱给我要出差。

 英:  周正平你给我站住,你今天只要敢跨出这道大门你就永远别想回来。

周正平:  淑英别闹了好吗?

  英:  你就是不为我想,也得为我妈想一想吧。算我求你了。 

周正平:  把行李箱给我。

  英:  不给

周正平:  (愤怒地)陈淑英你别太过分。

  英: (激动地)是我过分还是你过分,我问你,当初你上大学的学费是谁给的?

周正平:  岳母大人。

  英:  这些年我们都忙工作,孩子是谁帮咱们带的?

周正平:  岳母大人。

  英:  还有,你当年大学学费哪来的?

周正平:  岳母资助的。

  英:  你知道吗?那原是给小彬去北京画院学习的钱,我妈说你比小彬有出息,上了大学,将来肯定是国家用得着的人选择了支持你。当初不是为了你也许小彬他也不会变成今天这个样子。

周正平:  淑英是真的吗?你从来没告诉过我。

  英:  我妈怕你有压力,不让我说。正平,妈为你付出这么多,你就是铁石心肠也该化了吧!

周正平:  淑英,我知道妈为我们付出了太多,可是我真的不能通过这种方式回报。

  英:  周正平,你怎么就这么一根弦呢?(语气变软)正平,我爸走得早,我妈带着我跟小彬不容易,你就依我一回好吗?

周正平:  淑英,你听我说……

【门铃响。

  英:  谁呀?

丈母娘:  是我。

  英:  哎呀,我妈来了。

周正平:  这么晚了妈来干嘛?。

  英:  还用问?肯定是为小彬的事来的。你自己看着办吧。还有,我告诉你啊,我妈心脏不好,你说话 时要注意方式可别气着她。

周正平:  可是我也不能乱表态呀?

  英:  那你就啥都别说,听我说。

周正平:  这……

  英:  (上前开门)妈,您来啦?

        【丈母娘上。

周正平:  妈来了,快坐,我去给您老泡壶茶。(下)

丈母娘:  淑英,让正平别忙活了,快让他来和我说说小彬的事。

  英:  妈,您放心。有正平在,这就不算多大的事。

丈母娘:  唉!小彬的事让正平费心了。

  英:  妈我们是一家人您这么说就见外了,做姐夫帮小舅 子那还不是应该的。

丈母娘:  小彬能有这么一个姐夫是他的福气啊!

  英:  那是当然。

丈母娘:  正平向来秉公执法的,这回怎么破例呢?

  英:  小彬可是我亲弟弟,难道他还敢大义灭亲啊。

丈母娘:  这都是你在后面教导他的吧!

    他向来是榆木疙瘩不开窍,我当然得给他打强行针。

周正平:  (端茶上)法律面前,什么强行针也不起作用。妈,小彬的事从内心讲我很想帮,但惟独这件事我确实无能为力。

  英:  (怒起)周正平,你要动真格的吗?

周正平:  (向丈母娘)妈,请您原谅。

  英:  周正平你疯了吗?

周正平:  我不能知法犯法。

丈母娘:  正平小彬他是你的小舅子,也是我唯一的儿子。

  英:  周正平你要是坚持大义灭亲的话,你索性把我也 灭了吧。

周正平:  (向丈母娘)妈,记得我工作的第一天,您语重心 长地教导我,要做一名值得人民信赖的检察官。妈,我记得当时是向您保证的。

  英:  别说那些没用的。

丈母娘  正平你是反贪局长,这对你来说不过是一句话的事,你怎么就不能网开一面?

周正平:  妈,您试想一下,哪一个检察官没有三姑六戚,如果都这么网开一面的话,法律还有什么约束力?这个社会还有什么公信可言?

    (语气软和)正平,这些年你都是公正的,就破这一回例能怎样呢?

周正平:  淑英,违法违纪的事都是从在第一次开始的,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、第三次,小彬的事不就是个教训吗?如果每个检察官都给自己私存留了 第一次的余地,国家的法度谁来维护?

丈母娘:  (起身)说的好,妈当初没有看错你,正平,你做的对

  英:  (诧异)妈,你这是?

丈母娘:  淑英啊,妈今天其实并不是为了小彬的事来的,而是为正平和你来的。

  英:  (诧异)为了正平和我?

丈母娘:  对!你是妈的闺女,妈还不了解你。淑英别再为难正平了,妈没有教导好小彬,已经追悔莫及了,如今你也在大是大非面前没了原则,的确让妈感到意外。

  英:  妈,我……

丈母娘:  淑英啊,小彬他误入岐途,落此下场,已经是个教训了。如果你再让正平徇私枉法,那不就让正 平重蹈小彬的覆辙不是又落得小彬一样的结吗?

  英:  (惭愧地)妈,小彬可是我的亲弟弟,您的亲儿子 啊!

丈母娘:  小彬他是我的亲儿子,但是爱也是要方法的。淑英你弟弟触犯了法律受到法律的制裁如果正平为了私情徇私舞弊,同样是走上歧途,一旦被追根问责,仍逃脱不了法律的制裁这样下来,你就害了两位亲人。正平也是我的儿子,我不能让他走错了路。

周正平:  (感动地)妈,谢谢您!

丈母娘:  正平这个反贪局长不容易,要经受各种诱惑和考验。而你作为家属也同样肩负重任,应该督导他维护公平正义。淑英你真的让妈很失望啊!

  英:  妈,我也是一时着急,我错了,我会记住你今晚的教诲。丈母娘:  正平,今天妈给你的考核成绩打100分。维护好 正义的天平,你就是妈最骄傲的女婿!你做的对,妈支持你。

周正平:  (故意地)妈—— 这个女婿我怕是当不成了。

丈母娘:  怎么了?

周正平:  (指淑英)淑英要和我离婚。

丈母娘:  那她得先过了我这一关。

  英:  妈,您到底是哪边的。

丈母娘:  你妈永远站在正义这一边。

周正平:  妈----谢谢您对我工作的支持,同时谢谢您帮我做通了淑英的思想工作,我以一名检察干警的名誉向您表示崇高的敬意。

 

阳光检务  SUNSHINE JIANWU
12309中国检察网
中国检察听证网
阳光检务-代表委员联络
阳光检务-工作报告
 便民服务
便民服务-网上举报 便民服务-检察官答疑
案件信息公开 便民服务-律师接待预约程序
 检察家园 PROCURATORIAL HOME
检察家园-检察文苑
检察家园-书画长廊
检察家园-摄影欣赏
检察家园-工作札记

 紫云县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   地址: 紫云县人民检察院    工信部ICP备案号:京ICP备10217144号-1    技术支持:正义网

 

 本网网页设计、图标、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、摘编或建立镜像,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。